長安有故里

我只允许自己越来越壮观。

【山晚】《惊蛰·众生缘》同人文『第四章』

    这日晚上,昔日战友李伯钧约陈山吃饭喝酒,说是有要紧的事情要和他说。之前推脱过人家那么多次了,陈山实在再找不到什么理由,便答应下来。

    陈山下班回到家里等待着李伯钧,余小晚今天在医院值夜班,家里就只有他一个人。

    不多时,人就到了,两人坐下,李伯钧刚喝了口茶,正想拿出可疑的怀表给陈山看,却找不到怀表,他焦急地站起身来。突然,口吐白沫地倒在了地上。

    抢救无效,李伯钧不幸身亡,陈山意识到是有人要害自己,正在疑惑时,周海潮突然出现,要带陈山回军统局里调查审问。

    军医在太平间检查出李伯钧的尸体上有一个针孔,并检查出毒物。

    一天后,余小晚提着装满陈山衣物的箱子,急匆匆地从黄包车上下来,正好碰上张离,两人急急忙忙地去见了费正鹏。费正鹏说余小晚现在不方便与肖正国见面,小晚便拜托张离去看看他,问问怎样才能帮他。

    张离见过已经向自己坦白身份的陈山,根据他的回忆,李伯钧平常都会带着一条灰色围巾,而那天李伯钧来找自己时,外面明明风很大,李伯钧却没有戴围巾。两人都意识到这条围巾就是关键的物证。

    第二日上午。此时的余小晚,在费处的办公室里走来走去,显得十分不安。如果今天十点前还找不到证人,陈山将会被戴局长亲自审问,到时候,情况将更加复杂。

    “干爹,你说这十点前离姐能找到证人吗?”

    “昨天晚上她让人给我捎过话来,应该已经有眉目了,咱们就先等着吧。”费正鹏坐到椅子上。“小晚,你跟我说实话,你跟肖正国的感情怎么样?”

    余小晚满面愁容,看了他一眼,“什么意思啊?干爹,你不会也怀疑肖正国吧?”

    “我是想问你,现在这个肖正国,到底有没有问题啊?”费正鹏起身走到余小晚身边,附身问道。

    “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啊,你说这肖正国要是在上海真的牺牲了,我也就认了。你说他终于回来了,我看他也终于顺眼了,你们……”余小晚委屈地倾诉着。

    费正鹏叹了口气:“问题是,今天十点前张离要是找不到证人,正国就要被送走了,以后的事情,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。所以,我特意让你早上来,就是想让你单独见见周海潮,探一探他的口风。”

   

    会议室

    周海潮进来时,余小晚在椅子上坐得笔直,双手抱胸。

    “小晚,你怎么来了?”周海潮满脸堆笑。

    余小晚看都不看他:“我丈夫已经两天没有回家了,我来等消息喽。”

    “那去我办公室说去吧。”他发出邀请。

    余小晚翻了个白眼,“用不着。我可是肖正国的太太,这个节骨眼上跟你单独相处,不合适吧?”‘肖正国的太太’几个字,余小晚念的格外重。

    “是是是,那就在这说。”周海潮坐到旁边的椅子上。

    “我告诉你周海潮!人是会变的,我也会变。以前喜欢的,现在不喜欢了;以前不喜欢的,现在觉得顺眼得很。周海潮,你就是个怂包,你不光是个怂包,你还成天想着阴招。惦记别人家的东西,偷不着你就抢,我瞧不起你!”

    “好好好!他就是如假包换的肖正国!那你说说看,他身上的胎记在左腰还是右腰啊?你不会说不出来吧?”

    余小晚心下一惊,自己之前嫌弃肖正国嫌弃得紧,一张床都没睡过,哪里知道他胎记长在哪里啊?

    正在思索之时,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两人的对话,是来催周海潮赶紧把肖正国送到白公馆的,周海潮劝余小晚不要再执迷不悟,便笑着离开了。

   
    行动处门口,陈山正准备上车,突然余小晚跑过来,“肖正国!”她双手抓着陈山戴着手铐的手,再抬头,紧锁眉目间都是疼惜。

    她转身,一只手仍然拉着陈山的手,“关处长,我们肖正国到底犯了什么错呀?”

    “肖太太,你的心情我理解,正国是去配合调查的,希望肖太太也能理解。”关处长微笑着安慰她。

    余小晚转身看向周海潮:“对了周海潮,你刚才不是跟我说他不是真正的肖正国吗?我这个做夫人的还不知道他是真的假的吗?”她冷笑一声,又道:“你不是问我肖正国的胎记长在哪儿吗?”

    余小晚抬手将陈山转了个身,又一把将他穿戴整齐的西装和白衬衫掀起,惊得陈山眉毛一挑,媳妇儿……你这也太豪气了吧?

    “看到了吧!根本就什么都没有!还问我左边还是右边,”说着又一把将陈山转回身来,“你也就这么点儿讹人的本事了!”

    “小晚你别在在这儿瞎搅和了啊。”周海潮终于忍不住了。

    “我瞎搅和?你在俱乐部成天缠着我的事情,大家可都心知肚明。你总说要取代肖正国的位置,旁人也不是没听说过。李伯钧说肖正国不对劲儿,肖正国就有杀人动机;那你成天惦记着我,你还有陷害肖正国的动机呢!”

    余小晚说这话时,陈山在一旁十分赞同地撅嘴点头。

    余小晚歪歪头,伸出双手并拢,“要不这样,我们大家都拷上,一起去戴局长面前好好评评理!”

    陈山心下一暖,两步走到余小晚身边,轻声安慰:“小晚,你既然说了,你丈夫是如假包换的肖正国,我见见戴局长,也不会掉了脑袋。再说了!我媳妇儿一张口就能震倒一大片,我这做丈夫的也不能丢了她的人。”

    陈山侧身靠向余小晚,小声哄道:“没准儿见了戴老板,他赏识我,因祸得福,也不一定。放心吧,听话。”

    又向两位处长说了几句保证的话,陈山看向余小晚,扬扬嘴角:“没事儿。”便转身上了押送的汽车。

    余小晚目送着车子离开行动处,眼里已满是泪光。

    混蛋……刚回来又要走吗……

    她后来和陈山回忆那天,眼角带笑地说道:“你知不知道,那个时候,你就是我声色张扬下,欲盖弥彰的温柔理想。”

    若我是晚月,你便是青山,依你起,依你落,朝朝暮暮,千遍万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未完待续……】

   

   

评论(18)

热度(2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