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有故里

我只允许自己越来越壮观。

【山晚】《惊蛰·众生缘》同人文『第十一章』

    余小晚的身影终于快要消失在陈山视线里,陈山微微用力晃了晃脑袋,让自己冷静一些,他转身招手叫不远处偷看的刘芬芳过来。


   刘芬芳是陈山之前在上海认识的牙医,陈山一直不是很明白,这个有些胖乎乎的男人怎么会有这么一个女性化的名字。大概……他父母手抖了吧。


    刘芬芳颠颠地跑过去,陈山搂住他,悄声道:“给你个任务啊,看到刚才那个女人……”


    “别说了。”刘芬芳打断他。陈山以为他懂了,“哎”了一声,刘芬芳继续自信地说:“把她的鞋子拿回来。”


    “放屁!找她的房子住哪儿。”陈山头疼地纠正他。


    “好好好,放心吧,绝对办好。”刘芬芳戴上大口罩,向余小晚离开的方向追去。


    我任务在身,不能做我想做,爱我所爱。那我,也要找值得信任的人去照顾你。


   

     几天后,刘芬芳拿着一个小小的记事本交给陈山。


    星期二,在家洗衣服,只有一件,洗了一个小时。

 

    星期三,做饭,一锅青菜,油放太多,被油星烫到了手。


    星期四,偷偷摸摸地哭了一会儿。


    星期五,到李氏诊所找了一份工作。


    陈山微微蹙眉摇了摇头,这姑娘,是有多不会照顾自己。


    “行,你继续看着,在她楼里找个房子,平时帮帮她什么的,别让她过得那么糙。”陈山嘱咐道。


    于是……


    戴着一口假牙的刘芬芳敲开了余小晚家的房门。


    “余小姐你好,我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刘芬芳,是一名牙医,就住在你对面,今天刚搬过来的。我听房东说你也是一名医生,好巧啊!”刘芬芳因为戴了假牙,口齿不清,说完自己还“嘿嘿”地笑了两声。


    “连我姓什么做什么都打听这么清楚,你想干吗?”余小晚一脸狐疑。


    刘芬芳扶了扶头上的礼帽,“哎呀余小姐,你是外地人吧?我跟你讲啊,我们上海人啊,邻里之间是非常有情谊的,远亲不如近邻嘛。你看我们现在是邻居了以后呢,你有什么事呢,就多交代给我。你放心我一定会罩牢你的。”


    刘芬芳说完深深鞠了一躬,头上的礼帽掉落在地上,他保持镇静,捡起礼帽又戴了回去。“不打扰了。”说着笑眯眯地帮余小晚关上了门。


   

    过了一日,刘芬芳从陈山那里回来,拿着一个食盒,里面,是一碗炒爆肚。


    “咚咚咚!”


    “你又想干嘛?”余小晚无奈问道。


    “啧,我不是跟你说过吗?远亲不如近邻哪,我们现在是邻居,那互相送点吃的,是很正常的嘛。”说着他拿出食盒里的炒爆肚。


    余小晚怔了怔,陈山那晚为她做宵夜的场景历历在目,酸涩涌上心头。


    见余小晚半天发愣不说话,刘芬芳解释道:“你不要多想啊,我要对你做什么的话,那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,呐。”说着又往前递了递。


    余小晚轻笑一声:“原来你们上海人都好这一口。我闻到了重庆的味道,谢谢。”她接过爆肚,有些沉郁地关上门。


    “重庆的味道?”刘芬芳念念叨叨地离开了余小晚家门口。


  

     余小晚因为实在疑心,便找了包打听去查查刘芬芳,却得知他竟然和陈山认识,并且最近走得很近。在余小晚针管威胁下,刘芬芳终于讲出实情,并得知了小晚是陈山之前的妻子。


    陈山这小子福气也太好了吧,刘芬芳不禁在心里感叹。


    当晚,余小晚在自己的钢笔里找到了余顺年留给自己的一封信,这才得知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,还发展了一名下线,代号骆驼,而余顺年却怀疑自己遇到的险境和骆驼有关,而余顺年写完这封绝笔信,就去面见了骆驼。


    余顺年在信中告诉余小晚,如果自己遭遇不测,就让她去把这些信息告诉组织,并留下了暗号,能够对上暗号的,就是可以信赖的同志。


   

    第二天,余小晚还是没能忍住去找了张离,而张离看见她更是喜出望外。


   “小晚!你怎么来了?”


    “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

    张离上前拉住她,“跟我进屋说话。”


    陈山的声音却突然响起,他从楼下走上来,“要讲什么跟我讲!余小晚,上次没讲清楚吗?”陈山站到张离身边,“从头到尾骗你的人是我,也是我把张离拉下水的,都是我的错,跟张离没关系。”


    余小晚无法直视陈山的眼睛,悲凉由心而起,“用不着在我面前上演郎情妾意的戏码给我看。”


    “余小晚,你好歹也是一跳舞皇后,各方面都挺好的,追你的男人有的是,干嘛跟我一个混混没完没了啊?”陈山忍住心底的剧痛,搂住张离的肩膀,决绝说道:“再说了,就算有对不起你的那也是我,跟我们家张离没关系。”


    余小晚的右手紧紧握住那支钢笔,转过脸来看向陈山,“还真是个有担当的男人,我今天就不应该来自取其辱,从今往后,我跟你们,我们不到黄泉,不相见。”说着转身离开。


    “陈山,你这么激她干什么呀?”


    “我不这么说,她怎么能对我死心?只有她回重庆了,我才能无牵无挂。”陈山面露悲伤,缓缓开口。


    “你不了解她!这么激她会出大事的!赶紧上班去,我去追她。”张离说完转身便向余小晚追去。


    张离追在余小晚身后,余小晚一个不小心,差点被迎面的自行车撞到,张离眼疾手快地把余小晚推开,自己却被撞到在地。余小晚担心地扶起张离,两人终于能够好好地坐下来说说话。


    “我一直相信你离姐,可是你们联手挖了我的墙角,让我同时失去了爱人和亲人。”


    “小晚,别这样,余伯伯知道了会担心的。”张离皱皱眉头。


    “人走了,还有谁会记得?”余小晚说出了那句接头暗号。


    张离忽的一笑,郑重起身,“四万万同胞记得。”


    余小晚两步上前一把抱住张离,“如果我不用这句话表明身份,你是不是打算瞒我一辈子?”


    “对不起小晚,这是纪律,原谅我。”张离泣不成声地说道。


    愿得此身常报国,何须生入玉门关。


   我们,可都是中国人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未完待续……】


作者有话说:

终于到这儿了!!我都快写不下去了😭虐死我自己了😭😭胜利就在眼前!!我们下一章就可以甜甜了啊啊啊啊!


最后解释 关于“众生缘”:

乱世当道,社会动荡,却仍不缺陈深李小男、唐山海徐碧城、陈山余小晚这样令人悲叹的爱情故事。

其实他们只是万千人物的缩影,我们因为惋惜而执笔,因为意难平而创作。

众生之缘,在天在人,也能在我的笔下。


评论(31)

热度(21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