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有故里

我只允许自己越来越壮观。

【原创短篇】《日暮野鹤不思归》

“夏天有着迟暮的霞光,正如晚来的你皆是笑意。”

“日月星光之外,你是第四种绝色。”


/

    思慕懒洋洋地斜坐在那家嫁衣坊的屋顶上,乌发用一条青色丝带随意束起,身旁放了一把长剑,手中握着一壶酒,慵懒沉眸望着底下络绎不绝进出的小姑娘们。

    店铺不太大,旧牌匾挂得倒是一丝不苟,上面印着店名“暮鹤思归”。这家嫁衣坊到如今已经传承了五代,自从那位老爷爷去世后,他的孙子便接手了这间铺子。

    少年不过十八、九岁的模样,生得清冷却甚是好看,性格也温和谦逊。如此一来,倒吸引了不少小姑娘的注意。那老爷爷生前担心孙子接手后生意会不好,现而他也该泉下有知了。

    每日的客源都是不间不断,管它是不是要嫁人的,但凡想要和这位店主有些接触,便都去做上一件。

    但只能做一件,这是嫁衣坊百年来传承的规矩。

    “真无聊,就那么一个人,你看一眼我看一眼,有什么好看的?”思慕不耐地自言自语,又仰头喝了一口酒。


/

    傍晚时分,湿润暮气渐渐远去,天边余晖是大片的橘黄,另一边月亮淡白的影子已若隐若现。

    少年轻轻将嫁衣坊的大门关好,准备朝后院的家中走去。

    “喂!”思慕在屋顶上坐起身来,清亮的声音传入少年的耳中。  他闻声立足,循声抬头,便对上一双澈亮眼眸。

    “我要做衣服。”思慕从屋檐上一跃而下。

    少年被她极利落的动作吓了一跳,不禁向后退了一步。“姑娘是要成亲了吗?”

    “我可是侠客!”思慕扬了扬手中的长剑,接着想到什么,“不成亲……便不能做吗?别告诉我你不知道,那些找你做嫁衣的小姑娘可也有许多不是要成亲的……”

    少年望着思慕涨红的小脸儿,扬起嘴角笑了笑:“好,姑娘想要一件什么样的?”

    思慕歪着头想了想,道:“和她们一样的我可不稀罕,我见你屋子角落的墙上挂了一件旧嫁衣,当真好看,我要你再做一件那样的。”

    少年知道她说的是那件水红广袖嫁衣,摇了摇头,“姑娘选别的样子吧,那一件,是爷爷所制,大抵不会再有另外一件了。”

    思慕有些生气,可还没等她发作,那少年便先开了口:“我倒是想请教姑娘,日日在高处看风景,是何感受?”

    思慕仰起头,目光蓦然一动,“公子这是发现我日日在你屋顶上看风景,来向我索要赔偿了?”

    她的眼神狡黠得像只小狐狸,少年忽的想到自己是不是在哪见过。只是一瞬,答案便已了然。

    是她。


/

    大约是自己十岁出头的年纪,从学堂上偷偷跑出去玩。路上正遇到青楼招人,他瞧见一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小姑娘也在队伍中。

    那小姑娘长得很好看,但脸上脏兮兮的,一看便知是穷人家的孩子走投无路了。

    小少年整了整衣服,装作认识她一般大摇大摆地走了过去,一把抓住她的手腕拽出老远。小姑娘半天才反应过来,猛地挣脱开他的手。

    “你干嘛!”

    “你知道青楼招人的标准吗?你这么丑,人家肯定不要你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谁丑?”小姑娘气得腮帮子鼓鼓的。

    小少年也不在意,伸手从兜里掏出来些碎银两,搁到小姑娘的手上。“喏,这给你,找份别的差事,好好活下去。”他顿了顿,灿烂一笑:“以后若是要嫁人了,来暮鹤思归嫁衣坊,我让爷爷给你做最好看的嫁衣!”

    那时,小姑娘的眸中便是如今这般狡黠。


/

    思慕这些日子没再去他的屋顶上,没别的原因,就是生气了。

    骗子!说话不算数!说好要把最好看的嫁衣留给我的!

    她转而一笑,我这侠客,必然也是得有用得上技艺的时候。你既然说话不算数,我便也不同你讲什么仁义了!哼,谁让你当初说我丑……


/

    这日夜里,思慕轻松地悄然潜入铺子中,站到屋子角落的墙壁前。那一刻,她怔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那件自己喜欢已久的水红广袖嫁衣旁边,挂着一件崭新的、一模一样的嫁衣,颜色如朝暮的天空一般,金线绣出了一只只傲然而立的野鹤,再配上几颗漂亮珠子,美得让人移不开视线。

    嘿嘿,既然你都摆在这儿了,我可就不客气啦。思慕想着,小心取下那件如丝般轻柔的嫁衣,仔细叠好,准备开溜。

    突然,一只手抓住思慕纤细的胳膊,将她推到后面的一堵墙边。

    思慕本吓了一跳,但借着微弱的月光看清了眼前的人。

    是那日夜思量的少年郎。

    “你若是不想闹到官府那里,就乖乖把我的东西还给我。”

    思慕气不打一处来,将怀中抱着的嫁衣塞到他手中,没好气地说:“还你还你!大骗子。”

    少年勾了勾嘴角,随即严肃地看着她,接着,抓住思慕的一只手,抵在胸口心脏的位置,微微俯身,低头在思慕耳边念道:

    “我又没说偷的是衣服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完】

评论(12)

热度(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