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有故里

我只允许自己越来越壮观。

【山晚】《惊蛰·众生缘》同人文『第十三章』

“我是余小晚。

距离来到从上海来到延安已经一月有余了。

我成了一名战地医生,这是我一直的梦想。在这里,和我的同志们一起生活,他们都成了我的亲人。老余说的果然没错,八路军人真的都很好。

平日中,我有时会写写诗,有时被几个小姑娘缠着教她们跳舞,或是跟着文工团里的同志们表演节目。当然,也少不了帮受伤的战友治疗休养。

他们说,革命快要胜利了。

我握住那条织得并不好看的灰色围巾,脑中想到的尽是我在上海同仁医院昏迷时,他在床边说的话。

我多想睁开眼告诉他别担心啊,但我怎么用力,就是做不到,只能凭借微弱意识听他说话。

他现在在哪儿呢?是否安然无恙?

木目在心上,单人在尔旁。”

1942年3月惊蛰日  延安

    “哪怕是河床之上,蒸腾的水汽,我也不愿失去任何,因为,它属于我们的祖国……”

    八路军胡小海带着一个抱骨灰盒的男子走到众人当中,那人一身深灰马褂,额前有些许刘海,犹如少年人一般清朗干净。

    “你看我没说错吧,我们这儿文工团的女演员都可漂亮了,而且这个姑娘还很有本事呢,她会写诗,还会跳舞,还是我们中央医院的外科医生。她叫……余小晚!”

    “这里哪儿能买到东西?”男子缓缓开口。

    “有,不远就有一个小卖部。”

    余小晚趁着大家彩排演出的时候准备出去散散步,她走到门口,却停下脚步。

    那个背影……她有些不敢相信。可是,自己又怎么会看错?

    “鞋匠?”

    陈山慢慢转过身,对上她的眼睛,笑了。

    “怎么是你啊?”余小晚忍住酸楚,问道。

    陈山眼里已满是泪光,“怎么不能是我?”他说着举起网兜,里面有六只青光光的小苹果。

       鞋匠……我一直在等你。

       “陈先生一路风尘仆仆,不如就在这里定下吧。”余小晚早已满是泪水。

    “好……”

    陈山想起刚刚问胡小海,今天是什么日脚。胡小海说,听讲今天惊蛰。

    云上春至啼声惊蛰,寸生死心忧过。隔却山海,重寄一段过往。

1942年 春   

“我是余小晚,我在延安总部安定下来。

他在,我也在。

然后我有天遇到一个人。

他眼睛很有神,和陈山差不多大的样子。

为什么会记得这个人呢?大抵因为那天他突然激动地快步走向我,然后一把抓住我的手。他的眼神是那么悲伤,那么不可置信。

他喊我,小男,小男?

小男是谁?我皱着眉头挣开他的手。

陈山这是走了过来,对着那人打了个招呼,陈深。

陈深?陈山这是去哪儿又找到了个哥哥。

这是余小晚,我太……我的亲人。他这么跟陈深介绍我。

这是陈深,就是和你说过的潜伏在日军76号特工部的麻雀。

我恍然大悟,忙笑着和他打招呼。麻雀,谁没听过呢?大名鼎鼎的麻雀就站在自己面前啊。我大大方方地告诉他,我是一名医生。可是……他为什么哭了?

陈深你怎么了?陈山担心地问道。

而陈深只是抹了抹眼泪,转而笑得灿烂。他指着陈山脖子上缠着的灰色围巾问道,这条围巾是余小姐织的吧?

我惊讶地说,欸?你怎么知道?

他眼里都是温柔,看着围巾说,这手法,大概是长成余小姐这般的姑娘的统一织法了。

我们都笑了。

其实那时,我和陈山还不知道,曾经有个叫李小男的姑娘,爱他爱到了骨子里。”
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正文完】

作者有话说:
原剧正文部分大致已经写完了,接下来也就是番外部分了,原剧的结局我真的很喜欢,希望自己能把几个续给写下去吧。
最后,仍要感谢各位对《惊蛰·众生缘》的支持,感恩💛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评论(30)

热度(2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